晋中出台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七年规划方案和2014年行动计划

11.06.2014  16:17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本要求,是统筹城乡发展的有效途径,日前,我市出台了《晋中市改善农村人居环境(2014―2020年)规划方案》和《晋中市改善农村人居环境2014年行动计划》,对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进行了近期和当前工作的规划。

  规划提出,我市将通过7年努力,到2020年基本消灭农村危房,基本完成不适宜居住山村的搬迁;农村水电路气等基础设施基本完善;农民普遍住安全房、喝干净水、走平坦路、用上清洁能源;建成一批具有晋中鲜明特色的“四美”(家园美、田园美、生态美、生活美)宜居乡村。

  围绕上述目标,我市将实施以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为重点的 “完善提质工程”;以采煤沉陷治理、农村危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为重点的“农民安居工程”;以垃圾污水治理为重点的“环境整治工程”;以美丽乡村建设为重点的“宜居示范工程”。

  在“完善提质工程”中,2014年我市将完成全市400人以上自然村100公里的乡村公路建设和58个农村客运站点建设;完成119个自然村、1.1万户、28所农村学校、4.7万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任务;加快推进新农村电气化县、乡、村建设;推进燃气管网向村镇延伸;完成新造林合格面积50万亩,林木绿化率增加1个以上百分点;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25.5万亩;改扩建农村幼儿园35所;完成不达标公有村卫生室建设55个,新增标准化公有村卫生室148个,完成在岗村医培训临床知识进修350人;完成3万户广播电视卫星户户通提质工程;建设农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130个。

  在“农民安居工程”中,2014年,我市将对采矿破坏村庄进行详细调查摸底、评估鉴定,统筹制定全市采煤沉陷区治理方案;对1万户农村困难家庭实施危房改造;完成25个自然村、441户、1544人的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启动实施森林防火重点县、农林交错区户籍人口150人以下的山庄窝铺易地搬迁,启动实施重大水利工程建设项目区移民搬迁工程,启动实施重要引用水源地移民搬迁工程。

  在“环境整治工程”中,今年,我市将开工建设30个行政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重点抓好每个乡镇不少于8个村的高标准环境清洁治理;重点完成5个规模养殖场畜禽粪污处理、10个村级处理点建设任务。

  在“宜居示范工程”中,今年我市将制定宜居示范村创建标准和专项实施方案;启动实施100个美丽宜居示范村建设;在30个市级美丽宜居示范村启动建设村民太阳能公共浴室;因地制宜发展大中型沼气、吊炕,大力发展无害化卫生厕所。

二〇二三年第五期“三晋大讲堂”举行
蓝佛安金湘军商黎光出席 项洁作专题报告   太原新闻网
发挥引领带动作用 加快率先转型发展
——锚定“两个基本实现”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太原篇太原新闻网
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韦韬主持
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太原新闻网
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张新伟主持
研究部署恢复和扩大消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太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