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青法师

10.06.2014  18:59
常青法师 - 佛教在线
来源: www.sxfj.org

  五台山五爷庙住持常青大和尚
  常青大和尚7岁出家为僧,24岁参军入伍,26岁还俗娶妻,50岁重入佛门,素香青灯伴随余生。 81岁高龄的五台山五爷庙住持常青,可以说是数十年来五台山变迁的见证者,他经历的坎坷人生与五台山的兴衰紧密相连。 早年在菩萨顶出家的常青是一名汉喇嘛。他说在自己出生的年代,五台山并不太平,各路军阀在三晋大地上你来我往,后来又是日本鬼子四处“扫荡”。即使是吃斋念佛的出家人,也感慨时事纷乱、民不聊生,有一些僧人毅然挺身参军、报效国家。 新中国成立以后,四处逃散的僧尼陆续回到五台山。

  1952年,中央政府第一次拨付专款修缮五台山的寺庙;1953年,五台山古迹保护所成立。 然而此时的常青却不在五台山。“我参加志愿军,抗美援朝打仗去了。”老人笑呵呵地说。 1953年朝鲜战争结束,常青退伍回到山西老家,在五台山附近的村庄安家落户,娶妻生子。 回想起动乱的十年,常青摇头叹息:“清凉寺被拆毁,到现在只剩一块清凉石。五爷庙被改成粮站,到处是装着粮食的麻袋。殊像寺的八角亭也被推倒。” 常青说,那时的五台山,台上的寺庙遭到了严重的损毁,佛像被人砸的砸、搬的搬,石雕被凿烂,经卷书画被当作“四旧”焚烧。 最让人痛心的就是中国最重要的佛乐传承地——南山寺,40多套乐器散失过半;用文言文写成的乐谱原本凭借口授的方式相传,十年动荡光阴将这些珍贵的“梵音”变成无人能懂的“天书”。 所幸,80年代初,中国恢复保护信仰自由的宗教政策,五台山重闻朗朗诵经声,重见袅袅香火,国家还拨出大量资金重修寺庙。 1987年,在尘世游历了34年的常青作出一个决定:重新出家。“我从小就是五台山的一个小喇嘛,我觉得寺庙生活更适合我。”他这样解释当年的选择。 常青来到菩萨顶脚下的一个小喇嘛庙——五爷庙,当起住持。 “五爷庙的香客稀少,香火没办法跟大庙比。”精明的常青取消了门票,并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管理措施,庙里的香火逐渐旺了起来。 20世纪90年代中期起,中国改革开放的成果惠及五台山,不少寺庙开始自给自足。常青引用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祜巴龙庄勐长老的话说:“经济发展才有佛教的发展。经济不发展,人们生活艰难,哪还有人来寺庙朝拜呢?” 利用香客捐的钱,常青以庙养庙,补塑圣象、重修殿堂,五爷庙又恢复了昔日的辉煌。

  如今,在旅游旺季,五台山游客每日不下10000人次。常青所在的五爷庙香火鼎盛,每天接待的游客人数超过3000人次。 五爷庙供奉着龙王五太子。常青说,传说中五爷爱看戏,因此五爷庙正殿前搭建了一座大戏台。历史上五台山佛教鼎盛时期,一年也只唱两次戏。可现在,前来还愿的香客居士络绎不绝,一天要唱两出戏。

太原市民宗局积极开展全国扶贫日活动
    10月18日,太原市民宗局组织全市民族宗教系统党员干部职工赴包扶村阳曲县东黄水镇马驼村开展系列活动,推动帮扶工作提质增效。一是全面开展宣传活动。通过局机关及各微信平台、宣传栏等开展“10.民族宗教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