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旭红:社区主任的11年耕耘路(图)

09.06.2014  21:33

因为从事社区新闻采编工作,记者平时接触最多的就是社区主任了。在记者的印象中,社区工作琐碎而繁重,忙碌、奉献、责任心、爱心……几乎成了社区主任的专属代名词。吴旭红是师范街社区主任,今年36岁的她在社区主任的位子上一干就是11年。4月11日,记者来到师范街社区,听吴旭红讲述了她当社区主任的11年历程。从稚嫩到成熟,从抱怨到快乐,十年耕耘路,吴旭红在社区主任的道路上播下了辛勤和汗水,收获了快乐和满足。


上任:社区工作跟想象完全不一样


2003年12月份,当时25岁的吴旭红通过选拨考试,成功当选为师范街社区主任。与之前在高新区一家私营企业打工不同,吴旭红看来,社区虽然是最基层的组织,但社区主任好歹也算个官儿吧。至于来社区工作的原因,吴旭红当时的想法很简单,就是图个清闲。“当时我结完婚,刚生了孩子,就想找一个比较清闲的工作,能多抽出时间来照顾孩子和家庭。”吴旭红说。然而让她意想不到是,社区工作跟心目中所想的完全不一样。各种琐碎的事务、无休止的加班、难处的人际关系……所有的一切都跟吴旭红最开始的设想相差甚远,她根本没有多余的时间照顾孩子和家庭。


既来之,则安之。刚刚上任的吴旭红只好硬着头皮往下干。师范街社区辖区内有多个驻地单位,许多退休的老职工都住在这里。社区办公室所在的小区西面原来都是简陋的平房,各种生活垃圾满地都是。为了将社区卫生搞好,吴旭红只好花钱雇佣车辆来清理垃圾。因为当时没有多余的办公经费来支付车钱,吴旭红不得不组织社区工作人员,挨家挨户去收取这笔费用。“后来那片平房拆了,但拆迁过程非常不顺利。”吴旭红说,因为一些拆迁条件谈不妥,施工单位经常给居民停水停电,她不得不一次又一次地进行调解。


没时间照顾家、工作压力大,月收入仅300多元……起初,吴旭红也打过退堂鼓,但在父亲的鼓励和开导下,她最终坚持了下来。每次遇到什么困难,吴旭红总会和父亲商量,学着处理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久而久之,她的心态发生变化了,不再是一味地抱怨,而是积极主动地去面对工作中的困难。“父亲告诉我,就当积德行善了,是在做好事。”吴旭红说。


奔波:只为有个办公室为居民服务


师范街社区办公室位于辖区内路泽苑小区内,是一间小的不能再小的平房,面积不超过20平方米。工作人员就这样挤在这狭小的空间里,人全到齐的话,连个落脚的地方都没有,更别说为居民办事了。因为当时社区没有经费,办公场所都是无偿使用驻地单位的房子,地方小不说,水电暖费也得自己掏。


从上任那时起,积极申请面积更大的办公用房就成了吴旭红的主要工作之一。随着社区工作越来越多,十几平房米的场所根本满足不了工作的正常需要。吴旭红指着社区办公室北面的一片停车场说:“那里原来有一个废旧的印刷厂,现在拆了。”2007年,吴旭红计划将社区办公室搬到面积更大的印刷厂内。因为印刷厂属于社区驻地单位山西省公路局所有,吴旭红便和省公路局办公室主任商量好,同意社区暂时借用这个场所。然而,就在印刷厂装修完毕,吴旭红带着工作人员准备搬进去的时候,麻烦来了。“新上任的物业经理不愿意了,在门上贴了封条,说是我们没有跟他打招呼,太不给他面子了。”为此,吴旭红专门来到物业经理的办公室,向对方解释。没想到,物业经理当着办公室所有人的面,态度很不好地教训起了她。“我的眼泪马上就掉下来了,太委屈了。”想起当时的情景,吴旭红笑了,她说:“这么多年过去了,有些事情忍忍就过去了。


功夫不负有心人,多年的奔波之后,吴旭红终于在去年为社区申请到了新的办公用房。“现在正在装修,今年6月份就能搬进去了。”吴旭红高兴地说,她准备将现在这个旧办公室的照片挂到新办公室墙上,对比一下,也算忆苦思甜,激励大家认真工作。


支撑:帮助他人也在快乐自己


当记者问吴旭红“是什么支撑着你走过这十年”时,吴旭红笑笑说,自己是一个特别低调的人,不爱出名,做了好事自己高兴就行。在十年社区主任的生涯中,吴旭红做了许多好事,帮助了许多人。虽然不爱说“假大空”的话,但吴旭红从内心里认为,在社区工作需要有奉献精神,是一件十分高尚的事情。“帮助了其他人,我自己也能收获快乐。”吴旭红说。


在师范街社区办公室的墙上,挂着好几面锦旗,其中一面写着“党员干部工作认真细心,对贫困户既关怀又周到”几个大字,这是社区一位叫做陈素梅的老党员送给吴旭红的。陈素梅是师范街社区的困难党员,后来搬到义井街附近居住了。虽然人不在社区居住了,但吴旭红仍然惦记着她,每年年底的党员慰问登记都替她报名。陈素梅心存感激,却又觉得不好意思,专门给社区送来了锦旗,并让吴旭红以后不要为她申请特困党员了,去帮助其他人。“我们社区的困难老人比较多,能帮就帮。”吴旭红说。


因为为居民做了许多好事,大家都非常认可吴旭红,每次社区选举,她都能成功连任。居民赵玉香也是吴旭红帮助过的人之一,今年86岁的她是从师范街社区退下来的老主任,只要社区召开全体会议,她都会来参加。如今,赵玉香年纪大了,行动不便,自己根本无法来参加会议。其他人都不敢骑自行车去接她,吴旭红就自己去接。她说:“我也算是了结了老人的一个心愿,没给她留下遗憾,她高兴了,我也高兴。


如今,师范街社区马上就要搬到新办公场所了。“社区老年人比较多,居家养老方面再拓展一下;服务方面,建一个夕阳红美发屋,定期为老人理发;有条件的话还想建一个老年餐吧……”说到未来的计划,吴旭红的想法还是为居民多做些好事。


见习记者 褚亚勇 文/图

(责任编辑: 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