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稀夫妻骑游寄哀思(图)

09.06.2014  21:33

每到清明时节,人们都在以各种形式扫墓、上坟,祭奠故人,寄托哀思。在南环社区有一对年近古稀的夫妻张福清和黄裕馨,在清明节期间采取了自行车骑游“太原中环”的形式,祭奠和追念已故亲人、革命烈士和灾难中丧生的死难者,寄托哀思。他们移风易俗的举动在社区里传为佳话。


4月6日一大早,张福清夫妇身穿“保护环境,绿色出行”的红色背心,骑着折叠情侣自行车,从南内环新建路口出发,一路骑过南内环桥,沿南内环西街达到了西中环。


西中环与南内环西街口是立交桥,这座立交桥从下到上共分四层,有东西走向的南内环西街,有高出南内环西街的高架桥,有南北走向、上跨南内环西街的西中环主线和两个大型匝道。他俩在宏伟的桥下朝西南默默站立,然后深深地鞠躬。张福清的老家在孝义市,他的父母及老祖宗们都埋葬在老家的祖坟。黄裕馨的老家远在四川,她的父母及老祖宗们都埋葬在四川老家。他们在此共同祭奠、寄托哀思。然后他俩沿着西中环北上一路骑行11.25公里,进入北中环。


北中环道路主线长13.13公里,有大型全立交3座,38条匝道,有涧河路立交4层高架,高达28米。他俩骑行到北中环汾河桥上停下来。北中环汾河桥是山西省城汾河上继祥云桥、南中环桥、长风桥、南内环桥、管线桥、迎泽桥、漪汾桥、胜利桥、柴村桥之后的第十座桥。此桥由滨河西路立交、滨河东路立交和北中环桥三部分组成,全长1300米,其中主桥长约310米,桥面宽43.5米。北中环桥主桥的桥形如一条腾飞的巨龙,寓意“龙腾祥瑞”的建筑主题。该桥主桥的结构形式为反对称五拱反对称索面斜拉桥,主桥上采用高度不等的5个钢拱作为斜拉塔,跨径分别为65米、45米、90米。其中,钢拱最高的为78米,最低为48米,最大的钢拱相当于26层楼的高度。据了解,跟北中环桥主桥结构形式类似的桥梁目前在国内仅有一座为单拱,国际上也仅在巴西有一座为3拱。他俩在桥上先面向西,又面向东,默默地站立。他们是在祭奠为革命牺牲的抗日“吕梁英雄儿女”和“太行山游击健儿”。随后,他俩又一路缓坡向东骑行,到达北中环与东中环的拐弯的立交桥处。


东中环与北中环互通立交桥是太原快速中环线上的一座大型互通立交,由两条主线桥和四条匝道桥组成,共四层,仅这些桥梁的长度就达到3公里。他们在这里面朝北京默默地站立,然后三鞠躬。他们明白,是那些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换来了今天的幸福日子,要做到老有所为,继续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实现“中国梦”努力奋斗。在东中环路上,他俩面向“牛驼寨烈士陵园”,为65年前解放太原牺牲的烈士们致以深深的敬意。在东中环路的南端的西面,远远可以看见高高耸立的具有太原标志性建筑的“双塔”,那里有解放太原的烈士墓和已故的平民墓。他俩注目双塔,心里送去了默默地悼念。他俩在东中环骑行了9.88公里,进入了南中环。


南中环街全长14.25公里,道路上跨平阳路、长治路、体育路、坞城路,是太原南部地区的快速路。张福清夫妇骑行到南中环街的中间地方停下来,面朝南方站着,双手合什为“马航”客机上的同胞们祈祷。


晋文 南环社区

(责任编辑: 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