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山老和尚

10.06.2014  19:01

    海山老和尚,俗姓马,名廷耀,1928年2月8日生于四川省西充县碾垭乡的一个佛化家庭,是一位德高望重、人天景仰的有道高僧。法师幼习儒典,精熟“四书”,赋性颖异,志趣超然。十五岁出家,十八岁在成都文殊院受具足戒。后考入昭觉寺佛学院,先后研习过禅、密、律、净与唯识宗。

  1949年解放前夕,法师于昭觉寺佛学院结业。因痛念世事无常、生死无期,便前往成都华阳定光寺亲近净宗大德如岑法师,并闭关念佛六十—天,于此深悟念佛妙理,明彻生死大事。

  1950年减租退押运动中,法师将生死置之度外,毅然挺身代本寺老和尚去挨批受审达六十多天。其间法师整天暗中精进念佛,昼夜不断,常达人我两忘之境……

  1959年法师迁成都近慈寺长住并任知客。六二年春请假两个月,再次到定光寺藏经楼上闭关念佛六十天。同年十月赴五台山向近代高僧能海法师学《比丘戒广颂》半年。在近慈寺期间,法师刻苦自学《印光法师文钞》与净土诸经论,并反复研读《灵峰宗论》,融通禅、教、律、密、净各宗秘奥。

  自解放后的三十年中,法师历九九零经风雨,屡遭磨难,其间当过扫盲教师、售粮模范,两次进政治学校学习改造,还为护教挨过打。也有好心人推荐他去读“革命大学”,介绍他去当工人,为他介绍女友,劝他还俗成家,但法师始终不为威武所屈、名利所诱,不为美色所动。如岁寒之松、碧波之莲,死守善道,坚贞不渝。

  1975年,党的宗教政策落实,法师被请到宝光寺工作;次年出外游历参访半个中国;之后被调到文殊院工作。

  1986年,德阳市政府决定修复开放万佛寺,延请法师任住持。法师来到破败凋敝、满目疮痍的万佛寺,带领四众弟子修殿堂、塑佛像、打水井、筑围墙、植林木、种果粮、办学校、建道场。短短几年,让这座川西名刹重现风光。1990宁广德佛学院院长。1991年荣膺万佛寺中兴第一代方丈。1993年应邀赴美国旧金山极乐寺开光并讲经说法三月余。九四年率考察团出访东南亚各同。同年十月任遂宁广德寺方丈。

  海山法师现任中国佛教协会咨议委员会副主席、四川省佛教协会咨议委员会主席、四川遂宁广德寺方丈。
 




  (编辑:禧阳)
 
太原市民宗局积极开展全国扶贫日活动
    10月18日,太原市民宗局组织全市民族宗教系统党员干部职工赴包扶村阳曲县东黄水镇马驼村开展系列活动,推动帮扶工作提质增效。一是全面开展宣传活动。通过局机关及各微信平台、宣传栏等开展“10.民族宗教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