惟覺大和尚

10.06.2014  19:03

  中台禪寺緣起及開山方丈
上惟下覺大和尚
    上惟下覺大 和尚,中國四川省營山縣人。年輕時受儒家教育,深研佛理,1963年依上靈下源長老披剃於基隆十方大覺禪寺。出家後,每日凌晨即起灑掃,午休仍於大殿禮佛攝心用 功。於執事、日用之間,盡分行慈,精進不懈。
  為於修行上 進一步用功,大和尚至台北縣萬里山中掩關潛修十餘年。後因產業道路興建,嚮師德風、景仰法義者日增,於是在諸方殷請下,於1987年,就地闢建靈泉寺,開山以來, 大和尚稟承如來教法,大振宗風,在1991年舉辦一連四十九天無間斷的七期禪七,震撼了海內外佛教界。隨著皈依的四眾弟子人數驟增,原有空間已不敷使用。為安僧度眾,  大和尚進而創建中台禪寺,期以更完善的學佛環境,接引十方大眾。在 大和尚的悲願感召與智慧領導下,四眾弟子齊心戮力,和衷共濟,自1992年起開始籌建中台禪寺。歷經3年規畫、7年建設,中台禪寺於2001年九月一日正式落成啟用,自此展開中台弘 法新紀元。
  大和尚為弘 揚佛法、淨化人心、安定社會,積極於海內外各地廣設精舍,推動禪修;並經常應邀至各大專院校、***關團體演講開示;於1993年起,多次應邀赴美國、加拿大等地弘法及主持禪七。除了定期舉辦禪七,指導學人契悟心源。為令佛教正法弘傳不絕,更創建中台 佛教學院,培育法門龍象;為造就國家棟樑,於2003興辦普台國民中小學,2009年成立普台高中;為發揚傳統文化、保存佛教歷史資產,並於同年創辦中台山博物館。
  從靈泉到中 台,中台禪寺在導師上惟下覺大和尚的引領和指導下,建立了完善、和合的菩薩僧團,禪宗心法也在四眾弟子的心田中生根茁壯,廣傳十方。
 

  (编辑:康向阳)



 
太原市民宗局积极开展全国扶贫日活动
    10月18日,太原市民宗局组织全市民族宗教系统党员干部职工赴包扶村阳曲县东黄水镇马驼村开展系列活动,推动帮扶工作提质增效。一是全面开展宣传活动。通过局机关及各微信平台、宣传栏等开展“10.民族宗教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