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生命的佛教素食观

10.06.2014  19:06
尊重生命的佛教素食观 - 佛教在线
来源: www.sxfj.org

    俗谚云∶‘民以食为天’,中国人向来最讲究吃的艺术,有人餐餐吃的山珍海味、美食佳肴,身体却依然是百病丛生;有人虽是粗茶淡饭,反而身体健康长寿,因此本文将从佛教的观点,对素食做一番探讨。

  就佛门而言,尊重生命是素食一个很重要的观念。大自然的一花一木,都是有生命的个体,任意伤生害命,或是砍伐山林,浪费资源,都是欠缺尊重生命的想法。

  《本生经》里提到, 子菩萨连举手投足,都十分谨慎,深怕一不小心,踩痛了大地;《缁门崇行录》里匾担山和尚惟恐伤及草木,拣橡栗为食,他们尊重生命的慈悲胸怀多么可贵!《楞伽经》云∶‘杀生食肉者断大悲种。’佛教的持斋茹素,乃至护生放生,最主要是基于慈悲的精神,这正说明佛教是以最清净的心灵,最彻底的方式来尊重众生生命的表现。

  佛门以慈悲为怀,为长养学佛人的慈悲心,减少世间的暴戾气氛,让一切有情乐于亲近、依附;为爱护众生,尊重生命,让所有众生能身心安乐、无所怖畏,因此主张素食。

  佛世僧人托钵为长养色身

  在佛世时期,僧人过得是乞食的生活,没有选择食物的自由,为长养色身的健康,施主们供养什么,就吃什么,以获取修行所需的热量,这是不得已的方式。当时的僧团规定,僧侣们只能吃‘三净肉’,所谓三净肉,在《五分律》说明,‘有三种肉不得食∶若见、若闻、若疑。见者,自见为已杀;闻者,从可信人闻为己杀;疑者,疑为己杀。若不见、不闻、不疑,是为净肉。’

  昔时印度的僧侣以乞食托钵维生,为避免施主们准备斋饭的不便并没有要求完全素食,另外西藏佛教里,在深山修行的喇嘛,当地种植蔬菜存活不易,也无法讲求完全素食,仅凭以无分别心来吃素,长养色身的需要。针对吃素与佛教精神的掌握,印顺法师曾说∶‘佛教的出家制,本是适应印度当时的乞食生活,在这种生活情况下,是无法十分拣择的,只能有什么吃什么。这是适应时地的方便,在世尊的悲心中,决不以三净肉为非吃不可。’

  后来到了大乘佛教时期,当僧侣们较能自主地选择食物,许多经典便出现不食肉的主张。《楞伽经》说∶佛告大慧∶‘有无量因缘不应食肉,然我今当为汝略说。谓一切众生从本已来,展转因缘,常为六亲,以亲想故,不应食肉。驴骡骆驼狐狗牛马人兽等肉,屠者杂卖故,不应食肉。不净气分所生长故,不应食肉。..又令修行者慈心不生故,不应食肉。..彼食肉者谓天所弃故,不应食肉。..令修行者不生厌离故,不应食肉。我常说言∶凡所饮食,作食子肉想,作服药想故,不应食肉。 食肉者,无有是处。’

太原市民宗局积极开展全国扶贫日活动
    10月18日,太原市民宗局组织全市民族宗教系统党员干部职工赴包扶村阳曲县东黄水镇马驼村开展系列活动,推动帮扶工作提质增效。一是全面开展宣传活动。通过局机关及各微信平台、宣传栏等开展“10.民族宗教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