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好潞安道德大讲堂 激发崇德向善正能量

10.06.2014  20:19

办好潞安道德大讲堂

激发崇德向善正能量

 

 

潞安道德讲堂,是潞安集团党政在新的形势下,秉承厚德感恩、以德治企理念的具体体现,是创新道德建设载体、提升广大职工素养的重大举措。去年以来,我们根据集团领导要求,在借鉴常州道德讲堂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潞安实际,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为宗旨,研究方案,周密部署,通过“唱歌曲、学模范、讲故事、诵经典、谈感悟、送吉祥”六个环节,将潞安道德讲堂打造成凡人善举的讲堂、传递感动的殿堂和净化心灵的圣堂,激发了广大职工家属向善、向上、向前的正能量,成为建设国际化能源品牌企业的强大精神动力。 

下面,我们就开办潞安道德讲堂的做法与体会简要汇报如下:

一、突出主题是办好道德讲堂的根本

小胜靠智,大胜靠德。加强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社会公德、个人品德建设,,提高职工文明素养,是道德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开办潞安道德讲堂的鲜明主题。为了突出这个主题,我们在道德讲堂流程设计思想上下功夫。通过唱一首道德歌曲  、看一部教育短片、讲述一个发生在身边的感人故事、诵一段中华经典、作一番感悟点评、送一份吉祥六个环节,将传统道德观念与现代的个人品德、家庭美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融合一起,与潞安“以德治企、厚德感恩”的理念融合在一起,突出了潞安核心价值体系的深刻内涵。“六步曲”彰显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使人身心愉悦,感受温暖,产生人生感悟,净化心灵,升华为企业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在场所选择与氛围营造上下功夫。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我们将集团图书馆二楼作为道德讲堂的场所,这里远离市场、靠近学校,比较安静,适合道德讲堂的开设。经过认真研究,我们将“道德”、“荷花”作为道德讲堂背景的重要元素,这些元素展现了中华民族优良道德传统的思想精华,体现“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恶之家必有余殃”的寓意,与潞安道德价值体系内涵一致,体现出“道德讲堂”的基本特色和主旨;讲堂四周统一悬挂孔子、老子、孟子等先贤人像以及古代道德经典里的名言名语;对讲台、桌椅门窗、字画语录进行了精心布置;还设计了独具特色的书签、卡片、小礼物。统一的背景和LOGO标识,极富传统文化特色的文字、图片,为道德讲堂营造了庄严肃穆的道德氛围,令人心生敬畏。

二、把握重要环节是办好道德讲堂的关键

为了让道德讲堂产生震撼人心的力量,在推行过程中,我们把握好4个重要环节:

一是选好故事。我们把选好故事与开展的“感动潞安”年度人物评选活动、道德模范评选活动相结合,从“感动潞安”年度人物、道德模范中精选出16位道德讲堂故事主人公。其中,有37年不离不弃、精心服侍瘫痪在床的工伤老公陈秋华;28年无微不至照顾瘫痪在床的岳父母刘日;义无返顾的捐献造血干细胞,救人生命的申文栋等。他们的事迹新鲜感人,讲起来原汁原味,听起来耳熟能详,可信、可敬、可学、可为。选好故事的同时,为了能够让故事主人公亲自登台演讲,集团文明办多次组织他们进行演练,并且邀请党办、组织、纪委、团委、女工等部门人员组成评审团,从语言、表情、动作等各方面进行点评指导,通过多次演练,故事主人公的语言表达能力有了很大提高,讲起来自然,听起来亲切。

二是选好经典。我们认为选经典不能选太长、太偏、太深的,否则无法集体成诵,影响效果。除了诵读中央文明办提倡的“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恶之家必有余殃”、“但行好事,莫问前程”、“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等经典外,我们从《弟子规》、《论语》、《道德经》等中华传统文化著作中精选出一些简短易懂、流传广泛、琅琅上口的经典语录,比如“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等。同时,尽量做到“诵经典”与“讲故事”的内容吻合,二者相得益彰,不脱节。

三是选好歌曲。我们选择《爱的奉献》、《祝你平安》作为道德讲堂主题歌曲。这两首歌妇孺皆知,耳熟能详,歌曲内容本身就是要激励大家“存好心、做好事、当好人、得好报、扬好德”,与道德讲堂的宗旨相一致。

四是培训好主持人。道德讲堂办得好不好,主持人的表现至关重要。主持人要阐述宗旨、穿针引线、画龙点睛、提炼升华、掌控全局,自始至终发挥着主导作用。潞安道德讲堂的主持人,全部来自集团各个岗位的志愿者。为了能让他们尽快达到道德讲堂主持人的应有水平,我们邀请电视台的专业主持人对他们进行指导,从情绪控制、主持词等具体细节,提出规范性要求,力争通过细节的完善,让道德讲堂潜移默化、入心入脑。

三、领导重视是办好道德讲堂的保证

办好道德讲堂,领导重视是保证。潞安集团领导高度重视道德讲堂建设,把“道德讲堂”作为推动企业由战略引领向价值引领转型的重要工程来抓,从人力、物力、财力等各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

一是提供活动场所。为了保证道德讲堂的顺利开展,潞安集团领导决定将图书馆二楼改装成道德讲堂的活动场所,并且结合潞安实际,按照道德讲堂的标准,配备了崭新的实木桌椅、演讲台以及先进的投影机、电脑、音响等设施。

二是加强对标学习。道德讲堂的开办是落实集团干部作风转变“三个三分之一”的结果。为了推动潞安道德讲堂整体水平的提高,向纵深推进,集团领导要求加强对标学习,进一步“走出去、引进来”,学习消化道德讲堂的先进经验,不断改进工作,提升自我。

三是强化督促考核。“道德讲堂”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文明单位的必要条件。集团领导将道德讲堂活动的开展情况作为各单位文明创建工作必要项目之一,纳入集团文明矿区建设考核评价体系,在年度考核评价中进行考核,考核结果将作为文明单位评比的重要依据。

潞安“道德讲堂”活动刚刚起步,还有许多不成熟、需要改进的地方,请领导提出宝贵意见!我们一定脚踏实地,扎实开展,不断探索开展道德讲堂的新方法、新途径,推动道德讲堂活动上一个新台阶。 

 

来源:山西潞安集团党委宣传部